2/19/09

火星時代第2屆人物角色設定大賽

前一陣子火星時代網舉辦了第2屆的人物角色設定大賽比賽結果出來哩, 這次的主題是封神榜, 比賽結果與相關的作品可以在這裡看到:
火星時代第2屆人物角色設定大賽之封神榜

整體看下來就會發現參賽者的畫功都很不錯, 但針對"角色設定'的部分感覺就沒那麼明顯. 對我來說一張好的角色設定圖, 除了造型外, 最重要的是能讓觀者感受到這個角色的個性與情感. 而些原素除了來自臉上的表情外, 身體的動作姿態外, 整張圖的配色也是營造氣氛的要素之一. 人的情感有很多, 傷心, 快樂, 緊張, 猶豫, 勇猛, 瘋狂....而這次似乎表現勇猛或帥氣的圖居多, 看圖時會有一直被瞪的感覺...呵呵. 大部分的角色動作是呈現外放式的, 配色也多為暖色調為主. 若看衣物的設計, 感覺有滿多圖似乎可以放在一起, 變成一個遊戲或影片中的造型, 也就是說大部分參賽者在造型設計上的"獨特性'並不強. 我想這些問題都是身為一個美術工作者應該不斷努力探索的課題.

這次參賽作品中有幾件比較吸引我的目光的:
201號: 回首



















我很喜歡這張圖的顏色, 配色讓海景看似有些陰鬱, 角色的身上的動態也很不錯. 我覺得最大的缺點在於角色的表情...實在看不出她要傳達的情緒是什麼. 另外就是照片合成的影子滿明顯, 還無法跟手繪的部分搭起來. 用照片合成在國外是很常見的事, 因為有些質感是怎麼樣都不容易畫出來的. 但通常國外的畫家會在合成過後再進行一次繪製的工作, 讓照片與手繪的質感統一. 希望作者在未來的作品中能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.

另外是二等獎的216號作品: 二郎神



















細線刻畫出類似水墨畫的線條表現, 在這次的比賽中算滿強眼的. 只是雖然人物身上很細緻, 但在披風的部分就一下子放掉了. 由於披風的筆觸比較粗, 又出現在畫面的三角動線上, 因此會覺得是個敗筆. 構圖上來說, 人物似乎有點太傾斜, 感覺他快摔倒了的感覺. 配件上雖然身甲與頭飾都不會太特別, 但我喜歡從腰間丟出的兩道牙勾, 可以讓我開始聯想怎麼樣來使用它能讓遊戲或影片更有趣.

期待在日後的比賽中能看到有更多的美術工作者參與, 也有更好的表現.

No comments: